跳到主要內容區
 

發展使命與願景

明志科技大學秉承創辦人「辦最好大學」的願景目標努力。在學校使命與辦學理念下,擬訂願景:「成為產業最愛人才與企業首選夥伴」。在「人才培育」的願景,主要是透過創新教學活動、全體住校、工讀實務實習、書院輔導,博雅教育,培養明志畢業生成為「產業最愛人才」;在「知識創新」的願景,則強調藉由追根究柢、務實致用的科學精神,以產業需求為基,進行知識創新與研發,建立具特色的研發中心與團隊,鏈結實務需求強化產學合作與技術應用,讓明志研發團隊成為「企業首選夥伴」。

本於奉獻社會、回饋社會的初衷,學校的基本使命即為培育國家、產業所需人才。為兼顧專業理論與產業實務的學習,培養具備勤勞樸實精神特質的學生,創辦人挹注企業資源,提供學生工讀實習機會。讓學生不僅從工讀實習中獲得報酬,減輕家庭經濟負擔,順利完成學業,學習獨立自主的能力外,更希能藉此養成學生勤勞樸實的習性。至今實習單位已擴大至國內外各種產業,表現普遍獲得業界肯定,並且有效縮短學校教育與企業用人之間的落差,實現產學接軌的技職教育目標。

2018年起本校董事長由台塑企業王文淵總裁接任,其有感於現代科技進步非常迅速,例如人工智慧(AI)、無人駕駛汽車、量子電腦等,而大學是培養國家未來人才的搖籃,在邁入知識經濟的產業環境下,大學教育必須隨著科技,在教學領域謀求與科技同步,科技大學的社會使命更重於昔日,學校必須從原本的人才培育教學領域,轉型為教學、科技研究與產學合作並重的科技大學,因此本校定位為「產學研發型科技大學」。除持續發揚身心靈均衡發展的全人教育外,學校亦須注重知識創新、產學研發與實務應用,提升務實致用之科技新知涵養,才能配合國家整體產業經濟發展需要,發揮學校人才智庫的應有價值,並以追根究柢、格物致知的科學精神,突破知識疆界、創新知識、加值知識與產業應用,貢獻國家社會。本校「使命」遂由原來單一的「人才培育」,轉型為兼具「人才培育與知識創新」的科技大學辦學目標。

ImgDe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