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長的話

ImgDesc

大學教育不僅拓展學生的知識廣度,更藉由提供各種探索人、社會與自然的課程與活動,引領學生瞭解生活週遭人文、社會、自然等不同面向之知識,以開放的胸襟欣賞、尊重多元的文化和意見,進而有獨立思考及終身學習之能力,更有宏觀的視野與美學感知。因此,從專業能力的培育到博雅融通的人文涵養,從為人處事的教養到符合世界公民標準的素質,都是大學教育培育人才責無旁貸的使命。

科技大學是大學教育的一環,屬於技職體系,主要功能在培育企業需求的各級技術人才,透過實務教學培養學生的實作能力,進而取得職業證照,並養成學生良好的工作習慣、敬業精神與職業倫理。而明志科技大學秉持創辦人王永慶先生及王永在先生踏實辦學的理念,恪遵「勤勞樸實」的校訓,戮力於務實致用與跨域創新的人才養成,以及學生品德的培育與關懷等,透過「書院生活」制度,陶冶學生人文素養與社會關懷,發展群己關係,並藉由「工讀實務實習」制度,培養學生動手做、解決實務問題的能力,進而能以負責的態度面對職場生涯。

技職教育的健全發展當應與產業需求有密切連結,除了人才的培育之外,就是技術的開發,尤其實用性的研究,這應該是技職教育該做的功課。老師必須知道產業目前遭遇的問題,透過實做幫企業找出解決的方法,這樣才能夠接軌企業當前與未來產業需求。明志科大以「民間產研院」的獨特定位,就是鎖定「產業當前需要的技術」,由學校協助解決。

本校在此目標下,不只全校10個系都擁有研究所,更耗費鉅資陸續成立電漿薄膜、綠色能源、有機電子、智慧醫療、健康生技、AI、智慧載具等十大校級研究中心,針對產業需求,例如半導體、5G及循環經濟等,進行「產業議題×學校解題」的串接,由企業提出第一線議題,老師接球進行研究,然後師生和企業合作,思考可能的方案和產品,並透過與外部學校的合作、國際競賽的參與,測試研究和想法是否真的符合現實市場,一步一步修正出更好的解決方案,讓產業議題、企業資源、學校研發無縫連結,滾成三贏成果。

基於此,本校同仁本著奉獻社會的用心,在研發上持續貢獻一己之力,每年除國際期刊發表的論文質與量逐年成長外,國科會計畫、產學合作計畫、技術移轉之總金額亦有大幅度提升。本校多次榮獲中國工程師學會頒發「產學合作績優學校」,2017-2022年連續六年榮獲教育部「技職之光」, 2022年遠見雜誌最佳大學排名在全國最佳科大類排名第4名、私立科大第1名,2022年「第十九屆國家新創獎」榮獲「學研創新獎」、「國家新創精進獎」、「新創育成獎」,2022年史丹佛大學公布「2021年度科學影響力排行榜」,本校9位研究人員榮獲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近年來在THE泰晤士世界大學產學合作排名也挺進全球403名。這些研究成果都將回饋業界,謀求達成教育功能與協助產業界科技能量同步向上提升。

大學教育也肩負社會責任的使命,尤其在地關懷、產業再造議題。本校以泰山明志書院為核心,連結五股守讓堂,建立起帶狀文物館之記憶及技藝搶救的行動,同時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整合本校專業知識和技術,推動新北產業鏈結與經濟永續,聚焦於傳統廠商智慧化及產品高值化,來提升傳統廠商的產值與競爭力,並連結三峽老街在地社區「睦鄰」活動,以文化連結夥伴進而「募鄰」,以創造「社區即文化、文化即生活」的特色,進而促成文化永續的目標。

另一方面,為引導學生參與社會議題及組織行動,規劃「行動導向式」教學活動,參與在地社團文教經營、社區營造相關事項,並以創新思考及社會設計深化本校師生對於產業轉型、社區文創、在地文史、環境生態議題的理解及對地方的認同,與居民共同推動社區文化生活實驗,以多焦點文化社群、探索藍染文化合作社等多元行動方案,以期達到協助改善地方凝聚社區意識,推動SDGs的行動方案,強化區域產業經濟發展的競爭優勢。此外,鄰近的新莊、泰山、五股及林口場域,也有新住民家庭及國際移工議題,本校與夥伴學校串連地方政府機關、社團和社區建立互助平台,藉此共同關懷台灣新住民及其子女,擴大學校社會責任的範疇。

為落實永續生態經營、節能減碳,本校更積極推動綠色大學政策,2012年起即通過ISO 14001環境管理系統及教育部校園安全衛生管理系統認證,也榮獲經濟部能源局節約能源績優單位,2016年獲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核予「新北市低碳校園標章:銀鵝級標章認證證書」,2020年經審查評定晉升金熊級標章認證,2019至2022年連續四年獲頒「綠色採購績效卓越」獎,2020年校區部份建築物屋頂建置太陽能發電系統完工,投資經費約2,400萬元,並設置熱泵系統等,目前再生能源比例已達2.78%,更換LED照明佔比也高達85%;體育館玻璃帷幕貼上節能膜,減少輻射熱能進入室內,每小時減少冷氣消耗節電效益達21%,全面提升校園綠色能源比例,2022年全球綠色大學排名為248名。另積極推動校園環境保護課程,提高學生對全球環境問題的關心與認識,並積極參與各種與環境安全議題相關研討會及活動,加強環境教育之推廣,以達成符合永續生態經營的「綠色大學」為目標。

明志科技大學邁入第六十年之際,伴隨著台灣經濟與社會的成長,但也讓我們看到了在環境方面所帶來的衝擊,全球產業都不斷思考、追問,該如何面對氣候變遷氣溫持續升高的問題。本校目前已將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列為教研總目標,並進行課程盤點,另將啟動碳盤查,儘早為碳中和策略與期程做準備,同時也會與產業密切合作,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共同解決環境污染的種種問題,使得世界變得更美好,也能為國家社會做出貢獻,校園得以永續發展。

 校長 劉祖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