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大學社會責任實踐

大學社會責任推動架構圖

大學社會責任推動組織
明志科技大學秉持創辦人昆仲「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辦學理念,長期投入社會關懷,為促進區域連結,守護永續環境,並善盡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於2019年成立設置「社會責任推動委員會」,並制訂「社會責任推動委員會設置辦法」。社會責任推動委員會(以下簡稱本會)之職掌如下:

社會責任推動委員會職掌

社會責任推動委員會置委員13至17人,每學年至少召開一次會議,針對本校USR計畫孵育型(A類)、萌芽型(B類)進行審核及討論執行方向外;也於每年期末邀集重要社區合作團體,召開USR在地論壇、發佈USR執行年報,以掌握計畫之績效與及時根據場域所需,調整計畫執行策略。開會時應有全體委員二分之一以上出席,議決事項應有出席委員二分之一以上之同意始得通過。
於各項專案與計畫的實際執行上,由校級之「大學社會責任推動辦公室」為核心,負責協調、籌劃與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及資源配置之執行事項,以落實本校社會責任推動相關目標,並透過每月一次定期之聯合會議交流各計畫業務執行情形。亦設立大學社會責任之鍵聯單位,除透過管理暨設計學院為落實學校與在地產業連結外,並成立「行動導向辦公室」與「東南亞文化中心」,配合校務發展落實社會責任實踐融入教學與行政規畫。本校推動大學社會責任,期許發展為「亞洲地區最具有產業發展意識、環境及社會關懷的科技大學」,2023年USR整體發展規劃分別針對在地產業鏈結、新住民培育、搶救在地歷史記憶等三個角度關懷泰山在地議題。延續過去五年執行大學社會責任議題與成效,提出萌芽型「新北產業永續發展2.0」與深耕型「北臺首學帶狀文物館深耕計畫」外,亦從產業議題發展新興萌芽型計畫「Co-opDesign—走入三角湧社區文化生活實驗」,以更明確的目標和有系統的方式整合校內資源,帶動在地各級夥伴學校,主動發掘在地需求和解決問題,在區域發展上努力扮演地方智庫的角色,逐步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
本校執行教育部第二期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透過新北產業鏈結經濟永續發展計畫和北臺首學帶狀文物館行動計畫2支計畫,分別聚焦於「產業鏈結」、「社會關懷」、「環境生態」與「文化保存/在地文史」,據以發展出「在地產業發展」「關懷國際移工」、「書院與社區營造」、「環境監測與教育」以及「新住民與新二代」等五大永續計畫,透過本校行動導向辦公室和東南亞文化中心在地深耕的實力,以及整合本校工程學院、環資學院、管設學院的專業知識和技術,與夥伴學校建立合作平台,藉此串連起地方政府機關、社團、學校和社區建立互助的夥伴角色,共同面對在地議題。
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分為五大議題:一、「書院與社會營造」,著重經營五大場域基地,分別為1.明志書院,連續四年承辦泰山區公所主辦 的「客家文化季」活動,開設書院講堂,傳承義學精神。2.頂泰山巖,開設文化培訓課程,活化廟宇空間。3.新北市立圖書館泰山分館,與泰山區公所合作開辦社區培力課程和設計思考工作坊,提供社區居民自我學習的機會。4.五股守讓堂,設計多元教材,提升學童認識五股的人文背景和生態環境。二、「關懷國際移工」,開辦華語文課程多場,與新北市勞工局舉辦體育競賽,以及移工職涯培力工作坊等,藉以增加移工在台生活的支持系統,並建立聯繫。三、「新住民及新二代」,製作印度故事繪本、 建置在地中小學東南亞文化課程和社團,打造多元文化的教育環境。四、「環境監測與教育」則以本校環安衛系為主力,建置水巡隊教育發展人員永續關懷,並與在地中小學合作開設地區知識教育課程,將在地區的議題融入課程,為強調在地文化教育、環境生態,聯繫在地各級學校合作編撰「2022年泰山區環境教育年報」。五、「在地產業發展」,透過傳統廠商生產智慧化及產品高值化,達到弱弱相挺增強機制,改善區域經濟生態,強化學生的SDGs理念,提高區域環境的產業鏈結,達到經濟永續發展之目標。

「社會責任推動辦公室」於每月第2週召開「USR計畫協調會議」,追蹤校內6案孵育型計畫型(A類)、2案萌芽型(B類)計畫執行進度,針對辦理情形進行查核,每月第4週辦理大學社會責任專家講座,促成跨界、跨校對話,2022年不受疫情影響,已辦理11場次講座、超過300人次參與。並推動辦理產業問題論壇、五股守讓堂論壇,總計16場次、約550人次。制訂「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前導計畫補助辦法」,於校內推動USR孵育型計畫,校內教師自主提案,跨域型計畫補助30萬元,跨校域型計畫補助50萬元,2021年完成4案,2022年有6案執行。2022年除教育部補助2案USR計畫500萬元外,本校自籌500萬元,總計1000萬元,作為推動2案USR計畫執行經費,並於111年度徵得6件校內USR孵育型計畫,總計撥款200萬,鼓勵校內師資投入生態永續及產業創新等議題研究。111學年6案USR孵育型計畫刻正進行徵件,鼓勵校內師生以環境永續、 產業創新、弱勢關懷等議題為發想,呼應本校中長程計畫「在地連結、社會責任」之意旨,並與公部門、NGO/NPO組織、各級學校合作推動場域 議題,實踐共榮共好之理想。此外,本校與公部門合作多項在地活動,近三年都有百萬元以上相關經費挹注場域議題推動,2020年與泰山區公所、新北市文化局合辦明志書院慶典、 五股守讓堂展覽與國家記憶庫計畫,籌資約120萬元;2021年再獲泰山區公所、經濟部工業局補助,總計約100萬元,同時受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環保局輔導分別成立新住民關懷站、泰山區水環境巡守隊;2022年獲得新北市政府移工華語訓練採購案、泰山區公所社區營造項目、經濟部產學案,總計約160萬元,期許明志科大成為新泰五林地區場域議題中心。

USR計畫孵育型(A類)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六大目標

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架構圖

大學社會責任推動專案績效

大學社會責任推動專案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