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辦學理念與目標

本校創辦人昆仲自幼歷經「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淬勵,在艱苦貧困環境下,兄弟情深攜手並肩,從無到有、自有而富,一手打造台塑集團。難能可貴的是能體察人生、珍惜所有,事業有成後仍秉持凡事合理化精神,以及「取之社會、回饋社會」情懷,功在國家社會,許多流傳事蹟令人感佩,故有「台灣經營之神與昆仲情深」美譽。

為貫徹身教重於言教理念,本校設校之初,即特別重視導師輔導及學生品德教育等工作,因此建立「住校生活、書院教育」制度。另外遵循「做中學」的實務訓練理念,創校時也同步建立「工讀實務實習」制度,要求全體學生參與。因此,本校辦學理念一方面著重「住校生活」教育,以培養學生樸實習性、發展群己關係並建立健全人格;另一方面透過「工讀實務實習」制度,養成動手體驗、融通理論與解決問題的能力,藉以縮短學用落差。「工讀合一、手腦並用;住校生活、書院輔導」之辦學精義,既落實本校的創校理想,也指引著半世紀以來本校奉行不渝的治校方向。

上述的核心辦學理念與本校校訓「勤勞樸實」緊密相扣;「勤勞」之意,除勉勵學生認真努力做事外,還須學習做正確的事,循此累積有用經驗,既增長智慧也鍛練自信。至於生活「樸實」,能培養學生淡泊名利寧靜致遠心態,專心於目標追求;搭配優質專業知識技能,成為有用人才。在校訓引領下,本校不論校務行政、教學研究、產學合作,以及學生人格養成等方面,都秉承「勤勞樸實、止於至善、永續經營、奉獻社會」十六字辦學箴言;凡事謀求合理化,追求至善,精益求精,潛移默化於行政團隊的日常工作中。在人才培育方面,本校配合產業發展需要,培育品格良好、積極創新之專業人才;在產學研發方面,師生共同積極創新知識深耕技術,尋找永續地球環境之能源解決方案,實踐「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科技報國理念。

以全人教育之旨,培育具備勤勞樸實態度、理論與實務並重及終身學習能力之人才。學校在培養學生的專業素養與競爭力之外,更強調人文關懷的重要性,以培育知足感恩、品行端正、樂觀進取、能發揮所長以服務大眾的人才。面對社會變遷,少子化衝擊與高度競爭的環境,本校積極提升競爭力,以因應日趨嚴峻的挑戰。由於過去社會大眾對本校的認同及董事會全力支持,學校的財務結構十分健全,配合創新積極的行政服務,已奠定學校永續發展根基及實踐教育目標的厚實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