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交流合作

產學合作
本校研發處藉由連結校內各系所、各研究中心與創新育成中心等相關業務,建構一個提供全面性服務的產學合作平台,提供企業一條龍式的整合性服務。在與週邊廠商的連結上,明志科大自2012年即積極爭取經濟部產業園區廠商升級轉型再造計畫,成為龜山工業區廠商輔導學校,整合學校師生豐沛的研發能量,滿足園區內廠商在產品研發、技術合作、製程品管、污染防制、經營策略與產品設計等多方面的需求,使明志成為企業合作的首選伙伴。

在推動產學合作的績效上,產學合作金額從20201900萬元成長至202225,400萬元,產學合作件數由171件提升至185件成長率達8%,同時專利證件數亦從202042件,成長至202265件,成長率達54.8%,顯見明志科大戮力推動產學合作的資源投入及衍生效益,藉由持續精進的各項成果,逐步邁向嶄新的卓越典範。

產學研究績效

校外實習
全面工讀實務實習制度為明志自創校特色,以培養具備勤勞樸實態度、理論與實務並重及終身學習能力之人才,實施「理論-實務-理論」的三明治式教育。我們安排大三學生進入合作廠商實習一年,除增進實務能力外,更培養學生專案管理、人際關係、領導統御與團隊合作的能力,藉以縮短學用差距,使學生畢業後能立即進入職場無縫接軌。同時也為學生開設實習前職場素養課程及英文自學課程,以及建置遠距教學平台,供實習學生持續自學進修。對於所有實習合作機構,亦會由各系專業師資進行評估審查,通過審查方可成為系上實習合作之機構,為學生篩選把關。
明志訂有完善實習課程輔導及評核制度,透過大學部工讀實務實習課程實施及相關辦法,實習輔導老師定期赴實習機構了解學生實習狀況,並與實習主管共同評核學生各階段實習成效,學生實習結束返校並參與實習成果競賽,展現學生豐碩的實習成果。各教學單位透過以「實務實習為核心」之課程學習地圖提升學生實務學習成效。明志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與技職教育政策綱領引領下,推動校外實習,與各企業協力培育人才,積極呼應人才培育之永續發展目標。

工讀實習機制
工讀實習機制
工讀實習人數統計

明志推行校外實習成績斐然且屢受企業與學生肯定,為加強實習課程機構之評核篩選,持續辦理相關檢討會議,達到提升實務學習成效目標。另,針對實習結束後經實習合作廠商推薦之優異實習學生,將獲頒獎狀、記功等獎勵,更自111學年度起,針對該學年度實習結束經推薦之優異學生頒發獎金,以鼓勵學生於實習期間的工讀表現。對外,教育部自2010年起委託明志成立「校外實習專案推動辦公室」,協助教育部推動全國技專校院相關學生校外實習課程制度,該專案辦公室現已在明志成立達12個年頭。為了解實習合作廠商對本校學生於工讀期間的各面向表現,明志於每一年度均會於實習結束後進行實習合作廠商滿意度調查。110學年度合作廠商計152家,根據調查結果,有近9成的合作廠商表示本校學生的整體表現符合公司需求。

合作廠商推薦

海外實習
為拓展學生之國際視野與全球移動能力,我們結合明志工讀實務實習傳統,自2006年起亦配合教育部「學海築夢計畫」,推薦學生至海外合作廠商實習,為國內大專院校之創舉,亦為學生與企業開創新的互利模式。因應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考量本校學生海外實習之安全,109、110學年度暫停辦理學生赴境外地區實習。

國際交流
本校於2021 年12 月1 日董事會核准,將原設於研究發展處下之國際事務中心升格為一級單位─國際事務處,下置「全球交流組」負責海外交流及本地生出國事務、「境外學生組」負責國際招生及境外生輔導照顧事務,透過專責單位之成立,希冀整合全校資源,透過團隊力量強化國際化力度。 配合教育部新南向政策,本校首重開拓東南亞國家之學生來源。為提升本校國際知名度、結識更多優質海外合作夥伴,積極參與國際教育展及教育者年會,也與多所海外優質學府合作跨國學程,透過互相承認學分,大幅度減少學生修讀學業的時間,增加學生參與之誘因,選送生皆須通過合作姊妹校的嚴格把關,可望發展出穩定且優質之國際生源。
2020 年起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致使海外教育展紛紛取消或改為線上辦理模式,因此規劃舉辦線上升學講座及學程說明會,本校109 學年辦理13 場及110 學年辦理31場,不會因疫情期間延誤持續開拓海外合作機會,俾以促進海外學子對臺灣高等教育之了解。為走向國際以提升知名度及樹立品牌形象,本校於2021 年起開始參與國際評比,如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Times Higher Education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等,藉由各國優秀學府進行良性競爭,持續優化各項措施,加強國際競爭力。
本校近年亦積極向外發展,與姊妹校以多樣化形式進行學生交流活動合作,為促使同學在求學期間勇敢踏出舒適圈,於106 學年起成立MCUT around the World- 學生出國交流學習計畫,藉由出國交流四部曲,透過短期研習、出席國際研討會、交換學習及雙聯學位學習等,鼓勵學生循序漸進取得國際化經驗,學生除可獲得學習領域上的專業知識外,亦能體驗當地文化,並增進英語及其他外語溝通能力,取得寶貴國際交流經驗,有效提升國際視野。除薦送優秀學生赴國外取得國際交流經驗外,本校亦提供跨國學程、交換學習、開辦文化營等多元管道,邀請境外學生來校參與各項活動,透過實質交流,促進校園國際化。

國際交流成果

外部參與
為促進高等教育品質、因應外部環境快速變遷,本校除透過與企業簽署合作備忘、學校圖書館加盟以利館際互借外,更積極參與外部公協會或學會,如社團法人中國工程師學會、中華民國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APUCT)、社團法人台灣高等教育學會、社團法人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中華民國技職教育學會等,在合作互惠的基礎下,提升本校之學術水準並共同發展技職教育、培養技職專業人才。


外部參與

本校110學年參與國際教育展及教育者年會列表

活動名稱

國家

期間

110學年 13

2021泰國高教暨華語線上教育展

泰國

2021/08/30-2021/09/03

2021年菲律賓臺灣高等教育展

菲律賓

2021/09/15-2021/10/15

2021 印尼灣高等線上教育展

印尼

2021/09/27-2021/10/01

2021 EAIE歐洲教育者年會

/

2021/09/28-2021/10/01

2021 航向藍海-2021年臺灣高教暨華語線上教育展

/

2021/10/18-2021/12/31

2021越南北部台灣線上高等教育展

越南

2021/10/31

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 2022臺灣高等教育線上博覽會(共4場)

馬來西亞 香港 澳門 印尼

2021/11/01-2022/10/31

印度臺灣高等教育展

印度

2021/12/16

2022 印尼台灣高等線上教育展

印尼

2022/03/12

2022 APAIE亞洲教育者年會

/

2022/03/28-2022/03/31

航向藍海-2022年臺灣高教暨華語線上教育展(上半場)

/

2022/4/15-2022/6/15

印尼IIVOSMA技職國際移動計畫-學生博覽會

印尼

2022/05/13

2022泰國臺灣高教暨華語線上教育展

泰國

2022/07/22

110學年舉辦線上升學講座及學程說明會

活動名稱

國家

期間

110學年

日新獨立中學升學講座

馬來西亞

2021/08/02

巴生中華獨立中學升學講座

馬來西亞

2021/08/04

關丹中華中學升學講座

馬來西亞

2021/08/06

馬六甲培風中學升學講座

馬來西亞

2021/08/07

檳城恆毅國民型華文中學升學講座

馬來西亞

2021/08/14

峇株吧轄華仁中學升學講座

馬來西亞

2021/08/16

育民中學升學講座

馬來西亞

2021/08/30

霹靂金寶培元獨立中學升學講座

馬來西亞

2021/09/04

永平中學升學講座

馬來西亞

2021/09/11

工設專班説明會

納拉達中學(家長)

印尼

2021/09/11

霹靂育才獨立中學升學講座

馬來西亞

2021/09/18

安順三民獨立中學升學講座

馬來西亞

2021/09/20

笨珍培群獨立中學升學講座

馬來西亞

2021/09/25

濱華中學升學講座

馬來西亞

2021/10/02

工設專班説明會

納拉達中學

印尼

2021/10/05

新文龍中華中學升學講座

馬來西亞

2021/10/09

5+1 學程説明會

國立應用科學學院魯昂分校

法國

2021/10/14

馬來西亞居鑾中華中學説明會

馬來西亞

2021/11/15

馬來西亞霹靂育才獨中升學説明會

馬來西亞

2021/12/01

工設專班説明會

印尼西蘇門答臘高中校長

印尼

2021/12/02

印尼峇裡高中代表

印尼

2021/12/14

衛理中學

印尼

2022/01/12

3+2學程説明會

印尼巴淡大學

印尼

2022/01/27

印尼廖內大學

印尼

2022/02/24

2021印尼3+2學生

印尼

2022/03/28

印度維爾科技大學

印尼

2022/04/06

濱華中學升學講座

馬來西亞

2022/04/16

亞羅士打吉華獨立中學升學講座

馬來西亞

2022/04/22

巴生中華獨立中學升學講座

馬來西亞

2022/06/11

鐘靈獨立中學升學講座

馬來西亞

2022/07/23

韓江中學升學講座

馬來西亞

2022/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