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教學成效

學生結構
明志於招生宣導活動期間配合與本校招生目標群屬性相符之媒體,如經濟日報、天下、遠見、Cheers等平面媒體專訪,並於Youtube與公民新聞網等網路傳播界面上傳動態影音新聞、微電影等,宣傳學校形象及特色,透過多媒體宣傳促進招生與明志整體行銷效果。

學生結構

畢業率

協助弱勢學生就學
107 學年度起,為協助更多弱勢學生安心就學,本校響應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提升高教公共性〜完善就學協助機制」,透過校友們的捐款成立「扶弱圓夢助學金」,並在教育部等比例經費挹注下,執行「扶弱圓夢鴻鵠計畫」,期以透過學校、教育部與校友的合作,由校友與教育部提供助學金,完善學校對於經濟弱勢學子的輔導機制,進一步促進社會流動。為協助經濟弱勢及家庭突遭變故學生安心就學,除依教育部「低收入戶學生及中低收入戶學生學雜費減免辦法」,另提撥學生就學獎補助經費等佔每年學雜費10% 以上,高於教育部的規定值(3%)。並由學務處生活輔導組負責執行「弱勢助學」、「生活服務學習助學金」、「急難救助」、「住宿減免」等支持方案。此外,本校成立「原住民教育中心」,辦理原住民學生學雜費、伙食費、住宿費及書籍費補助等,凡於本校大學部就讀之原住民學生皆予補助,2022 年已補助49 人、補助金額為新台幣1,189,158 元;自創校以來已累計補助新台幣4.3 億元,共嘉惠1,849 人。

各學年度獎助學金

新生定向營與親師互動
為協助明志新鮮人在入學後,能快速適應大學生活,降低對新環境學習與人際上的陌生與焦慮,特別規劃具明志特色之新生定向營活動。一系列課程包括與校園互動緊密的導師、輔導教官與系主任,說明學校生活各項重要相關規定及系所課程規劃與未來展望,智慧財產權宣導、圖書館資源與各處室簡介;學輔組帶領的A咖新鮮人與職線方程式,藉由活動進行凝聚班級向心力並進一步自我探索與生涯規劃,還有令人期待的社團嘉年華-由課外組與學生會安排社團表演與認識。新生定向營增進了新生對明志環境的熟悉與認同,使其及早適應多元豐富的校園生活,在明志安心學習與成長。
為增進新生家長對明志辦學理念與教育特色之瞭解,建立教師與家長之聯繫管道,強化親師合作關係,使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相輔相成,以提升教育成效,於新生開學前辦理新生親師座談會,連同師長、家長,111學年度共計744人次參與,當天由各系系主任、各班班導主持親師座談會,並由學輔組、各系系辦做行政支援,協助家長針對學校的相關問題進行說明,座談會由系主任就學校、系所進行介紹,並與導師進行交流,聽取導師對系所課程、班級經營的說明。在家長參與座談會後,99.3%的家長表示自己更了解學校的教育理念與特色;99.3%的家長表示自己更了解學校的規定與辦法;97.6%的家長表示自己更了解要如何協助剛入學的孩子;98.9%的家長表示自己更了解要如何與學校合作,提升教育成效;97.9%的家長表示自己更認識孩子的班級導師;98.3%的家長表示活動手冊內容豐富,對學生在各學習階段均能獲得協助。

退休學比率

明志書院
為營造校園學習氣氛,延續明志書院之樸實學風,同時激發教師及學生教學相長之動機,並啟發學生透過閱讀的過程,找尋自我生命的意涵及其對自我的肯定,我們設立了明志書院,其下並分為「生活書院」及「至善書院」以強化學生本身「溝通表達、持續學習、情緒管理、人際互動、團隊合作、問題解決、積極創新、紀律責任」之核心能力。

生活書院至善書院敦臨書院

學習輔導活動
為促進學生的心理健康與自我成長,培養自助助人的能力,營造珍愛自己、尊重生命、關懷他人的友善校園,學務處學生輔導組辦理學習輔導相關活動,2022年辦理性別平等、生命教育等學習輔導相關講座、團體及工作坊活動。

學習輔導活動

住宿管理
宿舍生活輔導由學生自治幹部、班導師及輔導教官共同推動執行。學生自治幹部自各系遴選學生代表組織成自治幹部團隊,編組學生宿舍輔導員、四年級總大隊長及學院幹部,宣導宿舍相關生活規範。學生自治幹部帶領學弟妹,以自身經驗引導新生培養群體互動及良好生活作息。為使學生安心就學,各班導師於夜間自行至宿舍安排輔導行程,充分掌握學生學習與起居狀況,並協助生活適應;相關輔導情形均充分反應於「導師住宿訪視輔導紀錄表」。在溝通管道方面,每星期召開班會導師與學生溝通;每月導師與輔導教官不定期輔導學生;每學期召開各院座談會、新生滿月宴、全校師生座談會等管道。
目前明志提供學生宿舍共3,564床,使用率達93.6%。未使用床位亦將妥善利用規劃,編列作為學生隔離或傷病寢使用、針對學期期間寢室修繕之學生寢室調整、校內公務活動、國際交換生臨時申請備用,或國際學生預留床位等使用。

住宿管理

學生就業輔導
明志以全人教育為出發,為協助畢業生掌握產業趨勢並順利就業,訂定「就業輔導作業規範」,培養學生正確職業倫理觀念,提昇職場就業競爭力,並落實學生職業倫理教育,加強畢業生就業服務管道及媒合成效。

就業輔導流程

證照及第二專長
明志為提升學生專業技術能力及職場競爭力,且配合我國證照制度,訂定「學生專業技術證照獎勵辦法」。由各系依教學目標訂定提升學生就業能力之相關專業檢定證照種類,並安排認證研習或輔導課程,協助學生考取證照。圖資處及通識教育中心則針對資訊類(電腦)和語言類(除英語外)證照訂定相關辦法,鼓勵學生培養第二專長。110學年大學部畢業生在校期間考取乙級以上專業證照張數共1,143張,平均每位同學考取1.35張。

證照及第二專長

學生輔導工作
明志關懷學生校園生活之身心靈的平衡與發展,學生輔導組提供個別諮商、成長團體、心理測驗等服務,協助學生度過心理難關。個別諮商並非限定有問題或不正常的人才能進行,針對許多想更認識自己、解決困擾與追求更好生活品質的學生,都可以在心理師的陪伴下,針對困境一起探索、面對以及解決。成長團體方面則規劃許多活動,如自我探索、情感關係、人際關係、學習策略、生涯規劃等主題的團體或工作坊,在心理師的帶領下,讓成員相互分享、支持,使其對自我有更多的認識與認同,學習更佳的互動。心理測驗則透過心理測驗篩選出高關懷新生進行輔導與追蹤,推展校園憂鬱與自殺防治工作,使學生重視與覺察自我身心狀況,並將測驗結果提供導師與學輔組參考,也依照學生需求提供心理測驗服務,包含:人際行為量表、生涯信念檢核表等測驗,增進學生對於自我的認識與理解。

身心靈服務統計

全人通識教育
鑑於社會對技職教育寄予協助深化在地產業實務研發能力之期盼,明志近年除致力於教學及研究工作外,更樹立「全人教育」的概念,因此成立通識教育中心以落實全人教育理念,開設輔助、正式、潛在等三類通識課程。這三類課程又以正式課程中的「核心課程」最具特色,包含:「大學之道」、「設計思考」及「勤勞教育」,旨在協助學生適應並妥善規劃校園學習生活,結合社區服務實踐「勤勞樸實」的校訓精神並創造「志工明志」的校園文化特色,並藉由實際參與社區及校園環境維護工作,培養獨立自主的勤勞觀念,落實生活教育。另結合多元化的通識選修課程,包含語文與全球化、人文藝術、社會科學、自然科學、自主學習等領域課程,充實學生的內涵。

全人通識教育

大學之道課程
為使學生對於各領域有廣泛的認知,本校訂有「大學之道課程實施辦法」,其中內容包含:
(一) 學院與系所特色介紹:邀請各學院院長,針對各學院大一學生,講授學院及系所特色;另邀請各系主任或資深師長,針對非本系所學生,講授該系所之教學特色,活化學生多元學習概念。
(二) 踏查學習:邀請業界學者專家,針對本校鄰近地區,融入人文、歷史、景觀、生態、環境、傳統技藝等各類主題,採小班教學併同實際參訪,體驗在地文化。
(三) 自主學習:為培養學生主動學習之積極性,本校於大學之道課程規劃有自主學習模式,如「游於藝」、「人外有人與天外有天」單元,要求學生自主學習並撰寫心得報告。(107-109學年自主學習相關資料詳見附件31。)
(四) 正念靜觀:大一每班分為兩小班,每次兩節課,由授課教師於「正念靜觀中心」或其它合適之場地實施,以培育學生同理、友善、接納、仁慈、與耐心等內在特質,及提升學生覺察力與專注力。

勤勞教育課程
此課程設計的宗旨為培養同學優良生活習慣,鍛鍊體魄,進而落實品德教育,藉由實際參與校園環境維護工作,培養獨立自主的勤勞觀念,落實生活教育; 強化學生品德涵養,關心周遭的生活環境,維護共同的學習空間。課程內容包含:校園打掃、教室及宿舍清潔、8 小時志願服務實作。經由志願服務實作,以善盡公民責任,從而實踐人文關懷,落實品德教育。

設計思考課程
由校內具備設計思考種子教師或具有設計思考實作經驗的教師組成團隊,採取設計思考工作坊形式推動,讓學生透過設計思考與設計實作的歷程,不斷的擴散及收斂思考的相互作用產生符合使用者需求的創新解決方案,養成基礎創新創意思維與實作能力。

提升語文能力與強健體魄
為積極提升學生英文能力,於96學年度設立英文畢業門檻,經由英文補救課程與正式課程進行統整,協助學生於畢業前順利通過英文畢業門檻,門檻標準自109學年起畢業門檻由多益450分調整至500分。為增進學生的健康與培養運動觀念,我們於100學年度入學新生開始實施運動畢業門檻,大三上學期由體育室統一實施游泳門檻檢測,使用捷式、蛙式、仰式、蝶式之任一姿勢游畢25公尺,以及大四學生在該學年度內,參加校園路跑在35分鐘以內完成,即通過門檻。據統計游泳畢業門檻合格平均為96.34%;另校園路跑檢測合格平均為96.78%,顯示畢業門檻設立達到鍛鍊學生強健體魄、增進學生健康體能,更期待能養成學生持續運動習慣。
為有效統合相關資源與結合地方特色,通識教育中心於102學年度成立行動導向辦公室,同時成立「藝文小組」以推動相關業務,並於103年第一次中心會議通過「明志藝廊管理辦法」及「駐校藝術家及作家遴聘委員會設置辦法」。行動導向辦公室主要負責中心「社會參與式」課程之推動、中心「行動導向」相關教學活動之規劃實施及其他與在地社團文教經營相關事項。藝文小組主要辦理及規劃全校性的藝文活動及課程,近年陸續聘任多位在駐校藝術家,並舉辦多場藝文展演,以提升學生文藝氣息。「明志藝廊」秉持著大學社會責任實踐的理念,推廣在地藝術文化的精神,為在地藝術表演團體提供最佳的展演場地,安排多場的音樂、戲劇、舞蹈等各種性質的表演,以及繪畫、書法、鼓藝等多元媒材的藝術展覽,以多元、豐富的藝文饗宴,提昇泰山地區的藝文氣息,藉此開拓本校師生和在地居民的藝術視野。(年度主要活動名稱,或是三大活動主軸)

多益證照數

學生社團活動
為促進學生身心健康與多元學習,我們訂有學生社團活動輔導辦法與學生社團活動經費補助辦法,協助社團辦理特色活動;並制定社團指導老師實施辦法,各社團延聘至少1~3位指導老師,並利用教育部整體發展補助款及自編預算作為社團老師指導費用。為保持社團學生持續學習的動力,學校透過經費補助與獎勵措施,鼓勵參與社團交流或觀摩賽,以獲得不同學校的寶貴經驗,更希望社團積極參與競賽來精進(第二專長)學習能力。因此,鼓勵各類型社團參加校外、校際性比賽活動。目前本校學生社團分為五大屬性:自治性、學藝性、體育性、服務性及聯誼性,110學年度共有47個社團。

大專社團評鑑

畢業生流向調查
為提升學生畢業後之就業率與職場競爭力,與教育部合作建立完善畢業生追蹤機制,每年皆確實掌握90%應屆畢業生之流向,以及75%~80%畢業後一年畢業生之流向、就業狀況、以及自我核心能力評估。109學年度畢業生畢業後一年流向調查顯示,大學部就業率92.2%;碩士就業率94.7%。大學部平均薪資37,978元;碩士班班46,887元。另外,明志為瞭解畢業校友職業能力及職業態度是否符合職場需求,每年度皆會針對50至100間雇用畢業校友之企業,進行雇主滿意度調查,並將相關調查結果作為學校教學方向調整之重要參考。

校友關係
為促進校友間相互交流以建立人際網絡,明志於1969年即成立校友總會,並於1984年正式獲准登記為社會公益人民團體,設置理、監事並由會員選舉聘任。隨著畢業校友全球發展,各地區校友亦主動成立全球各分會並彈性舉辦交流聯誼活動,以利海內外校友聯繫感情,每月發行校友電子專刊,分享訊息。校友總會除定期關心與支援各地分會規劃籌辦校友活動,每年亦舉辦校友回娘家等大型活動,於校友中遴選出5至10位不等之傑出校友,在校友大會公開表揚並頒發傑出校友獎。明志亦舉辦校友經驗分享座談會,安排於職場上具卓越成就或專業知識之校友,回校分享相關經驗,同時提供在校學生向各界畢業校友拜訪學習。
2008年起設立「薪傳獎助學金」,希冀藉由校友們定期的捐款,幫助清寒優秀學生勤學向上,順利完成學業。此計畫推出後,獲得校友們熱烈迴響,目前已獲得約3,471萬元之捐款。近年來,除薪傳獎助學金之外,學校亦努力爭取外界資源,響應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提升高教公共性:完善就學協助機制,有效促進社會流動計畫」,透過學校、教育部及校友的合作,完善弱勢學生就學的輔導機制。透過校友們的捐款成立「扶弱圓夢助學金」,並在教育部等比例經費挹注下,申請「扶弱圓夢鴻鵠計畫」,協助更多弱勢學生安心就學。除此之外,許多校友也成立個人之獎學金,定期定額的捐款,獎勵成績優秀之學弟妹、以及幫助弱勢之家庭,減輕家庭的負擔。

校友捐款統計

學生參加校外競賽獲獎情形
本校各系學生參與競賽非常踴躍且表現優異,連續6學年(2017-2022年)榮獲教育部技職之光獎項的榮耀。107至111學年上學期參賽獲獎共701件,107學年參賽獲獎共195件(國際競賽獲獎19件),108學年參賽獲獎共156件(國際競賽獲獎25件),109學年參賽獲獎共165件(國際競賽獲獎29件),110學年參賽獲獎共112件(國際競賽獲獎17件),雖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全國性參與競賽及總獲獎次數減少,但重要競賽的成績依舊亮眼,111學年上學期獲國際競賽28件比107學年19件國際競賽獲獎已經增加9件國際競賽獲獎(增加47%)。2023年新一代設計產學合作競賽榮獲6件金獎、5件銀獎、2件銅獎及2件佳作,多達15件獲獎數為全國第一。2023年教育部全國實務專題製作競賽榮獲3組第二名、2組第三名、1組佳作,9組入圍6組獲獎, 競賽獲獎獎盃數名列私立科技大學第一 。在國際性競賽iF DESIGN TALENT AWARD、紅點設計獎、亞洲設計獎、美國IDA設計大賽、美國星火國際設計獎等競賽均榮獲大獎殊榮。

學生獲獎-1

學生獲獎-2